学院概况
日期:2022-05-09  作者:理学院 来源:教学办  浏览量:23

新疆理工学院理学院于2019年由原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公共基础教学部数学教研室组建。2021年,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研室加入理学院。

理学院行政机构设有党政办、学工办、教学管理中心和实验实训管理中心4个内设职能部门、党总支1个、基层党支部2个。教学组织架构由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和大学物理教研室3个教研室组成。理学院承担着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课、全校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数学公共课、理工科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任务。

理学院开设一个数学类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包含9个班级,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共425人。本专业是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数学与信息、计算机、管理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数学与信息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算法分析、编程、数据处理及分析的基本技能,具备分析和解决信息与数据科学领域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在数学、信息科学、计算机技术、金融及教育等领域从事技术研发、教育教学、咨询服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理学院现有教职工59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外聘教师2人,银龄教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高级职称教师5人,副高级职称教师6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0人,校级教学能手2人。此外,还拥有专兼职结合的实验员队伍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在教学、实验指导、学生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理学院现有4个实验室,包括数学仿真实训实验室1个和物理实验室3个,数学仿真实训实验室承担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实验实训,物理实验室承担全校理工科大学物理实验和数字化近代物理及应用实验。仪器总值约328万元,生均仪器设备7718元。

近五年,学院教师立项校级教改项目7个,省部级产学研项目4项,校级一流课程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发表教改论文12篇,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获得校级以上教学竞赛奖11项。学院教师立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地厅级科研项目3项,校级科研项目10项,科研经费合计70余万元,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论文5篇,中文核心期刊6篇。

学院学生在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8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2023届本科毕业生年终就业率98%。

在未来的发展中,理学院将继续秉承“夯实数学学科,发展物理学科,为建设新工科提供支撑,为发展新文科服务”的发展思路,特别是为新工科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理论支撑,促进工科与理科的交叉融合,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数学、物理公共课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着力点,以适应学校各专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制定具有理论性、创新性、发展性、的教学大纲,符合我校人才培养定位,高位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具体体现在:聚焦数学基础研究,夯实数学专业基础知识,发挥数学与计算机交叉学科优势,着重培养系统掌握数学与信息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紧盯高端前言阵地,协同发展物理专业,加强新能源新材料专业建设,发挥物理专业科学优势,着重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科技人才。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各专业培养方案,合理修订公共课教学大纲和专业建设大纲,为“新工科”“新文科”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学科基础和理论支撑。因此,通过夯实数学学科和发展物理学科,为新时代大学生数学物理专业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提高学生在新工科”“新文科”领域的竞争力。此外,我们旨在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推理能力、分析能力、科学素养,使数学、物理课程更好地应用于“新工科”“新文科”专业课程。


收藏本页